close
 御蟲師1   

御蟲師:五族之爭

(虫图腾)

作者:閆志洋

出版社:就是創意 

出版日期:2012/08/30

ISBN:978-986-320-008-6

(封底簡介)

神秘的金木水火土五大御蟲世家,能操控不同蟲獸,各擁獨門絕技,金系的機關毒蟲步步殺機、木系妙手能解天下毒、水系的易容術變幻莫測、火系操控猛獸毒蛇攻擊於瞬間、土系上天遁地行跡難測。

年輕多謀的木系傳人潘俊,以高明的醫術受京城人敬重。但是,一夕之間,火系的秘寶被盜、水系的君子被殺......所有罪證,全指向他的獨門武器。

各路仇家不斷追殺,一個危及所有御蟲師命運,並即將撼動歷史的巨大陰謀,已經佈下天羅地網撲向他......。


先廢話一下,其實我對蟲類是既恨又怕,一開始純粹被封面吸引,後來看簡介才注意到是御"蟲"師,結果我又膚淺地看封面買書了,而且1+2才4張國父有找。2本書看完已經是2月中的事了,現在才來打閱後感,我到底是有多懶。

事前做好面對各種蛇蟲鼠蟻的心理準備,看到一半終於發現御蟲師只是一個稱呼或是統稱,當中技能包含馴獸、機關設置、道具制作、耳聽百方、土遁、易容變聲、醫術、下毒等等,就像是鍊金術不單只為鍊金。作者除了利用五行作為派系設定,同時參考了各種中國古代學術和典籍,將之稍作變化融合於故事之中,由此可見作者花了不少心思去架構故事設定。至於時代背景應該是二戰時期的中國?!因為書中充滿各種日本軍,反派角色也是日本軍官,還會利用職權之便阻撓主角群那邊的行動。

雖然書裡有附人物介紹,但第一話就推翻了其中一個敵對設定,這快得讓我有點措手不及。接著各系人物先後找上主角潘俊,火系三爺孫尋失物、土系一子弟遵師父之命投靠主角、水系冰山美女上門報仇,只到第2話就已經充滿謎題了。然後潘俊在調查兇手為何持有自家獨門武器時,不慎落入圈套變成殺人現行犯,經過一番轉折終能脫困恢復自由,但也成了有家不能回的通緝犯。最後就如RPG遊戲劇情般進展,潘俊(就像有災難體質,不斷遇險)經歷各種奇遇同時吸收隊友,以他為首展開(冒險之旅)行動尋求各種真相。

從戰鬥力來說,潘俊應歸類成頭腦派治療系(八歲就用醫術救人的神童),個性沈穩冷靜,做事深思熟慮。雖然不是常見的滿腹熱血衝鋒型主角(卻保留了主角光環),也沒有出現我想像中的拳腳武鬥與蟲蠱鬥法的場面。可是看著主角如何運用自身博學廣聞,智解難題巧渡險境,精彩度同樣滿載!除此之外,其他主要角色也是各有特色,像是情感強烈喜怒形於色的火系姐弟歐陽燕雲和歐陽燕鷹;機靈嘴巧如調皮小猴子的土系傳人子午;表面態度冷淡不苟言笑,實際內心柔軟兼重情義的水系傳人時淼淼;剛柔並濟的段二娥(已隱居的金系御蟲師收養的孫女)不但對身邊事物觀察入微並以體貼包容對待。

只是順勢聚在一起,過去並無任何交情甚至是敵對關係,難免會出現種種猜疑與磨擦。加上行蹤一再被敵人識破,讓他們無法澈底互相信任,就算是作為旁觀的讀者也覺得敵友難分。看著他們經過磨合,總算培養出一點情誼,卻在此時揪出一名間諜,令人深受打擊。不過最打擊我的是另一件事,開頭我對歐陽燕雲的好感度不高,因為她的衝動個性一不小心就會扯到大家後腿。隨著故事發展,發現到她是一個沒心眼既坦白的好女孩,相處起來最輕鬆,因此逐漸提升對她的好感度。但想不到她竟然利用別人對她的好感,指使對方毒殺水淼淼,我該說不能小看女人的妒忌心嗎?(-_-#)媽媽我不記得教過這樣的女兒啊!(←太太你什麼時候養過了)


總結來說,劇情步伐不拖沓,設定新穎且有適度的解說,懸疑成分很高,文筆條理清晰順暢,故事發展出人意表。只是個人覺得緊張刺激度還有點不足,沒有那種想一口氣看完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
    Cas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